fbpx

朝聖

連結聖地.淨化業力.內在轉化
「我曾多次朝聖,這對我的個人體驗及修行都有巨大的影響。一生中,最少把握這一次機會,去吧!」
夏.堪祖仁波切

為何朝聖

 

有些人會喜歡到歷史遺跡遊覽,發思古之幽情,更會花精力去認識這個地方曾發生過的事,幻想自己曾參與過這些偉大的事業,感到自豪;也有些人會到電影拍攝場地,想像男女主角在這地方的一切,甚至想像自己就是主角,在這裏行過走過,經歷電影裏的情節,浪漫一番。但這種「朝聖」只能讓你自得其樂,並不會對生活和解脫帶來裨益,因為這仍然在業力及流轉當中。

朝禮宗教聖地時,我們嘗試認識曾於該地生活的祖師大德,尋找自己與這些開悟者及其覺行的關係。他們對我們的生活有着深遠的影響,比一般的歷史人物或電影主角更為重要。如果你重視他們,以正確的態度敬重他們,便會有助於你的修行與轉化。覺悟者的唯一目標就是利益眾生,他們憑着無盡和無限的發心和願力,把在這些地方曾經的業行功德與此相連。無形中,覺悟者與聖地有着連繫,我們去這些地方,便可以與覺悟者連繫,仿效他們,修行相同的發心,回向給他們,念誦祈願文和禪修,得到加持及啟示。

夏.堪祖仁波切有關朝聖的開示

朝聖的內容

 

一生最少要參加一次朝聖,想像現在真的愛上一個人,那你一定不想和他/她分開,緊緊的抱着他/她,甚至希望合成一體,永遠不分離。在輪回的凡俗世界當中尚且如此,我們怎能不盡力把握機會,朝禮所欽敬的聖者寄居之處?又當你愛上一個人,見一兩次又豈能滿足,一有機會,便會一次又一次的見面。朝聖與之比較,當有過之而無不及,每一次的朝聖,應有着強烈的感覺,感受偉大的能量,一次又一次的與聖地,與聖者連繫着。若然如此,這種感覺,這種感激之情,在任何修行階段,都會在修行道上,刻下不可思議的記印。

 

修習慈悲心

最重要的是動機和態度,以菩提心與祖師大德連繫。人人皆有佛性,我們的目標是要度化一切有情,我們活着的原因,就是要利益眾生。從目標清單中剔除次要的選項吧,讓自己過一個充實的假期。

與上師及弟子連繫

與上師、僧眾及師兄弟一起朝聖,是一個非常幸運的機會,你可以實踐對僧團的皈敬,感受温暖與寬恕,結識來自全球的朋友。

Z

把握機會

朝聖的每一刻,你都要懷着一個偉大的目標 : 要與聖者曾去過的地方建立連繫。缺少善根福德因緣者不能朝禮這些聖地,所以應常懷感恩之心,感謝在這寶貴的人生中,有這難得的機會。機會轉瞬即逝,一遲疑便會錯失,可能沒有下次,就算有,也不會比這次容易。抓緊機會,不要放過,時刻感恩。

朝聖地點


夏.堪祖仁波切希望弟子能朝禮與時輪金剛大法、佛教和傳承有關的地方。除此以外,對於有着極大能量的地方,或者其他宗教的聖地,仁波切也希望弟子能到訪,例如在金字塔、馬丘比丘等強大能量的地方進行時輪金剛灌頂。

一生一次的體驗

澳洲藏傳佛教利美學院(The Tibetan Buddhist Rime Institute in Australia)負責安排夏.堪祖仁波切的行程。自二零零六年起,幾乎每年都會舉辦朝聖或參學活動。我們曾到過中國川西藏區的覺囊派聖地、印度、蒙古國、印尼及其他國家。每一次朝禮,都是一次與時輪金剛、香巴拉及這些地方連結的機會。得到佛菩薩的加持,我們曾在印尼婆羅浮屠、蒙古國幾處聖地,舉辦過時輪金剛灌頂法會。組識這些旅程不容易,但我們會堅持下去,代表一切眾生去把握修行的機會,為全球社會的福址創造機會。歡迎大家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,一同參與。以住有來自全球,約二十多個國家,說着不同語言的同修參加過不同的朝聖或參學活動。由於有多日的相處和觀察,仁波切經常會從中挑選合適的弟子,傳授上四時輪金剛灌頂或第一支金剛瑜伽。

༄༅། །སྨོན་ལམ་དོན་ཀུན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་བཞུགས་སོ། །

朝聖時至心持誦《萬德成就祈願文》

仁波切編寫了這篇祈願文,讓他們可以在朝聖的旅程中,至心持誦。若有忘失儀軌、下雨、陰天、寒冷的情況,只要背誦此祈願文,便可成就種種證悟因緣。這篇祈願文是公開的,可以在 Dzokden 的Learning Center 登記並下載。